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to 美洽博客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to 美洽博客
欢迎回来!你已经成功登录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Success! Your billing info is updated.
Billing info update failed.

客服响应时长小于 20 秒的技巧

回复慢十秒,流量往外跑。客服不应答,推广费白花。

Lily
Lily

作者:美洽客户成功团队

客户成功,是英文 Customer Success 的直译,这是一个 SaaS 行业特有的部门,主要职责在于和企业客户保持沟通,帮助客户解答使用中的问题,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业务成功,进而提升企业客户的留存,甚至产生追加销售和交叉销售。

《疯狂动物城》里引得最多笑声的角色,想必应该是车管所(DMV:Department of Mammal Vehicles)职员「闪电」吧,他一直在「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美国观众可能会笑得更肚疼一些,因为还有一个梗:他们生活中的车管所 (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就是很慢,随便办点什么事情,就需要一天。DMV 虽然被讽刺, 虽然依旧很慢, 但是大家还是不得不去。

但互联网产品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互联网用户最讨厌等待。 据腾讯最新统计,移动页面加载超过5秒就会有74%的用户离开页面 。速度往往就是互联网产品的第一条生命线。如果搞不定速度这件事,就也没有机会再进一步展示其他功能,因为用户已经离开了。

客户支持和服务,也特别注重响应速度。售前咨询的时候,用户问了一句话,没被马上理睬,他可能就去到别人家了。售后投诉的时候,用户问了一句话,很久没被理睬,他的怒火可能要再高冒几丈。

回复慢十秒,流量往外跑。客服不应答,推广费白花。

为了帮助企业客户这件事做好,我们不仅研发客服软件,也提供客户支持的服务。几天前,美洽制作了一个页面公布客户成功团队在美洽上的接访度量指标,鞭策自己,也鼓舞我们的客户,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页面上,我们公布了首次响应平均时长、综合对话率、手机网站对话率、桌面网站对话率、参评率、好评率、人均单日服务量、对话持续平均时长,共八项重要的客户服务支持指标。

文章撰写当天,30天以来的首次应答平均时长是 15 秒。这并没有包括自动应答的时长,而就是单纯计算了,从客户发出第一条对话开始,到客服人员完成第一条回复的用时。不谦虚地说,在客服行业里这已经是挺不错的表现了。

以下,我们总结了提高客服响应速度的实战五步。

  1. 找出压力时段
  2. 熟手优先分配
  3. 设置延误回应
  4. 降低无效干扰
  5. 加强客服管理
  6. 找出压力时段

查看分时段的首次响应时长的分布,找出压力最大的时段,计算出此时段所需要的人力,再安排好高峰时段的动态值班方案。

美洽客服的经验强度大致是 15-20 个对话/小时,每人每天共接待 100 个左右的对话。如果峰值对话量高于每人每小时 20 个对话,就要增加客服人手了。

2. 熟手优先分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面以美洽的部分功能为例,做出展示。也许你在你正在使用的其他客服软件中,也可以找到相似的功能。

2.1 优先分配给经验丰富的客服人员

新手往往不如老手熟练,可以调整客服的顺序,将对话优先分配给熟练的客服人员。

设置 - 客服分配 - 基础分配规则 - 修改基础分配规则 - 按排序优先分配

2.2 调低新手的接待上限

同时接待多个访客,新手容易手忙脚乱。你可以将新手的接待上限设置到一个相对低的数值,比如 5 个。

设置 - 客服与分组 - 客服资料设置

3. 设置延误回应

3.1 回复超时后的醒目告知

当很多对话同时发生的时候,客服人员可能会不小心漏掉了某个访客。没关系,过一会儿,这条对话会变成醒目的红色,招摇地宣称着自己的存在。

3.2 延误对话自动转接

如果很不幸,这条对话一直没有被回复,比如客服人员去上厕所,接电话,跟同事沟通……还有最后的一条保险绳,就是之前就打开延误对话的自动转接功能,在以上情况发生时,让这条对话转到其他的客服人员那里去。

4. 降低无效干扰

除了客服人员之外,公司中难免有其他职能的人,会进入接访的工作台,比如老板巡视,工程师调试,新同事培训等。响应时长的提高,往往是由这类人的不小心捣乱造成的,而且这种拖延往往都是数十秒的程度,能够大幅拉低平均响应时长。

4.1 设立测试环境测试

即使一家企业不像美洽有那么多的工程师需要进入工作台,但是至少也会有新的客服员工需要进入工作台熟悉功能和操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要尽可能地设置测试环境,供他们练手。

4.2 管理员看到有人超时,立即将其修改为隐身或强制下线

如果有人已经登入工作台,而又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在线,但又并没回复接访。管理员应该强制把他的状态改为隐身或强制下线,并将其对话转接给真正的客服人员。

4.3 把打酱油的人,服务上限设成 0

除了把状态设置为隐身的情况外,把这个打酱油的人的服务上限设置成 0,也能让这个人不再接访。其实美洽内部还有一种更极端的处理方式,对于屡教不改者,客服主管会施以删除账号的极刑。

5. 加强客服管理

5.1 根据排名绩效,设定奖惩方案

所有客服人员的接访数量和响应时间等数据,在首页都可以一目了然,设立奖惩可以有效地激励客服人员。同时,即使不考虑奖惩,每个客服人员也会有一定的荣辱意识,不好意思一直拖整个团队的后腿。

5.2 保证按时上线、下线

比对外公示的服务时段,早 5 分钟上线,晚 5 分钟下线,保证不能错失对话。节假日值班,也要提前做好安排。

通过一个月左右的摸索,我们终于把首次响应平均时长稳定到 20 秒以内。我们以为美洽自己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在一次与企业客户的交流中,喜盈盈地分享美洽的优异成绩。客户淡淡回复道他们内部实现的首次响应时长是 5 秒,我们尴尬地语塞了——提升体验,没有止境。

在所有技巧之外,我们还特别想要强调的是回归客服工作的核心——服务意识。软件虽好,但只能是我们的工具,客服工作的主体永远都应是我们客服人员。不要先想着提高推广预算,不要先想着更换客服软件,其实完全依靠服务人员,就可以把响应时长降下来。一切的改进行动,都可以等到响应时间降下来之后再说。也只有到那时,你的其他改进措施,才会更见效。

行业视角

Lily

美洽市场部:marketing@meiqia.com。各种商务合作欢迎来撩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