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to 美洽博客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to 美洽博客
欢迎回来!你已经成功登录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Success! Your billing info is updated.
Billing info update failed.

美洽CEO李良谈企业大语言模型应用前景

AI 大语言模型的崛起,让人们重新审视了与客户的交互方式,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和创造的机会。

Lily
Lily

距离 ChatGPT 的发布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以 ChatGPT 为代表的国内外 AI 大语言模型已经向全世界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于是,我们看到了不少个人玩家已经将 ChatGPT 变成了日常工作、学习、查资料的智能助理或生产力工具,相关的教程、指南、甚至账号的贩卖,已经让早期的部分使用者“富了起来”。

那么,企业呢?

回想 ChatGPT 发布并在短时间内掀起波澜的半年前,国内外无数的企业家也陷入了同样的兴奋之中,但当冲上头的热血逐渐冷静,他们又不约而同地面临着一个问题:企业该如何使用它来创造价值?

目前全球的经济现状有目共睹,仅美国硅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裁员超 10 万人,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或利用现有资源创造新的价值,迫在眉睫——而 ChatGPT 似乎给了处在焦虑中的企业们一个可能的解。

但,它真的是一个好答案吗?

为了深入了解企业管理者对 ChatGPT 及其价值的看法,以及企业如何正确使用 ChatGPT 与自身业务相结合等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作者采访了成都美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 CEO 李良,请他来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01  谈现状

“傻瓜式 AI”大变样,应用前景值得期待

大约两年前,李良开始注意到 GPT 这一类的产品,但他表示:“当时对这些产品并没有太多特别的看法,认为与国内公司提供的基础 AI 能力相差不多,因此并未有过多关注。

”李良回顾道,过去的AI大多被认为是相对"傻瓜"的,与其对话时很容易感觉到对方是机器人,这在交流互动中非常容易引发用户的抵触情绪——这也是造成智能客服产品的评价普遍偏负面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于客服领域公司的管理者,李良坦言,与业内许多同行一样,美洽虽然也拥有自研的智能客服产品,但受限于彼时基础 AI 的能力,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智能客服产品无法实现理想的应用效果。

然而,随着去年年底 GPT-3.5 的发布,李良开始看到了这项技术潜在的爆发力。

他表示,GPT-3.5 带来的最显著变化是AI终于具备了一种“情商”,能够像人类一样进行对话,这给李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李良也在思考:是否能将这类技术与公司的产品、服务结合起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备,今年 4 月,美洽正式将生成式 AI 接入智能客服平台

在测试阶段,李良看到在新技术的加持下,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实现与客户的良好交互,并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提供出色的服务质量。

这样的结果,让他对大语言模型与智能客服相结合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采访中,李良以中国市场为例进行了进一步解释:“根据我们的粗略估算,全国约有上千万人从事客服相关工作,通过 AI 的赋能,未来可以让传统的人力提供服务的客服市场变得更有价值,提升客户的粘性,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作者了解到,美洽通过多年的深耕,除了在客服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外,更对客户所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有着深入地研究,清楚地了解每个行业的客户在不同场景下与客户互动的方式,以及可以通过引导产生价值的关键点。

李良表示,接下来,美洽将致力于将这些积累转化为利用新技术(如:AIGC)解决各行业客户服务场景中的问题,从而提高效率和效果。

02  谈未来

AI 可能冲击旧岗位,但一定创造新岗位

对 AI 的未来发展,李良提出了更大胆的想象。

比如,他认为 AI 在数据处理和逻辑能力方面的突破,特别是 AIGC 在广泛领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方面,可以帮助人类完成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

他举了一个例子: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需要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进行比价,而商家可能发布不同型号的商品以防止比价。人类很难快速进行判断,但是 AI 可以通过参数和品牌等信息快速锁定相同品类在不同平台上的商品,帮助消费者快速做出购买决策。这表明 AI 在消费者端具有很高的潜在价值。

也正因如此,在被问及 AI 是否会取代许多岗位时,李良认同 AI 的能力及其展现出来的潜力,将会替代一部分岗位,但同时也会创造出新的岗位。

他举了三一重工的例子来说明:近年来,该企业在生产线上工人数量逐年减少,从数千人降至一两千人左右,与此同时,智能制造等方向的技术工程师数量却在逐年增加,甚至已经突破了上万人。

李良表示,这样的案例说明:新的制造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并不意味着不再需要人力,相反,AI 的应用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员进行微调和专业场景的训练,这些专业人员的价值将远超以前从事基础工作的人员

他认为,随着竞争的发展,未来每个公司可能只需要很少的人来完成工作,但随之而来的是新的竞争循环和对其他工种的需求上升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在采访的最后,李良也聊了聊他对近期大量企业宣布引用 AI 进行业务赋能的看法。

李良认为,企业追逐 AI 的同时,需要关注如何将自身的能力和优势转化为新技术中的价值。他在采访中表示:“行业中会出现各种人,但重点不在于跟风,而在于公司是否真正扎实地工作。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将新技术应用于擅长的领域,并为客户创造价值。”

END  结束语

AI 大语言模型的崛起,让人们重新审视了与客户的交互方式,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和创造的机会。

虽然在此期间,不乏有一些跟风的现象存在,但随着时间的洗涤,总会留下一些将自身能力与 AI 结合地很好地企业或产品。

目前 AI 在智能客服领域尚未出现颠覆式的创新,但我们相信,只要有更多像美洽这样主动拥抱变化,利用自身的经验和新技术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的企业,很快就会有更多客户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而真正的颠覆,也将触手可及。

行业视角

Lily

美洽市场部:marketing@meiqia.com。各种商务合作欢迎来撩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