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to 美洽博客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to 美洽博客
欢迎回来!你已经成功登录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
Success! Your billing info is updated.
Billing info update failed.

在线智能客服系统会取代传统客服吗?

智能客服时代,已经来了!

前经济学人专栏作者史塔威尔在他那本著名的畅销书《亚洲教父》里,曾如此评价那些身上亿的亚洲教父——他们并不是东南亚经济增长的贡献者,相反,他们只是基于特殊地理环境下的政治商业的产物。

比起欧洲,战后的东南亚最大优势就是低廉的人力成本和迅速膨胀的人口红利,这给了教父们巨大的机会。

人口一直是重要因素,而客服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外企提供客服在内的售后服务一直是传统的就业途径,因为客户一方面企业需求量大(几乎每个企业都会用到),其次又不需要非常高的门槛(只需要掌握一定的话术和操作流程即可,意味着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经过培训都可以胜任),即便是互联网这种的轻资产公司,也充斥着大量的审核员、大量的客服,这些构成了这个产业金字塔的最底端。

比如刘强东就把京东的客服呼叫中心设在了宿迁,除了对家乡的感情之外,很大一部分也是出于人力成本的考量。

但客服其实是一个比较矛盾的环节:雇佣大量的客服势必会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但却不产生实际利润,某种程度上,就好比一个公司有10位前台一样尴尬,因此公司会想方设法削减开支,但必要的售后服务又是维系整个销售流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为什么智能营销是智能客服的下一个大市场?

我觉得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在线智能服务营销这件事。

首先,智能服务营销从应用场景上可以分为售前和售后两个场景,绝大多数的智能客服产品,比如七鱼,美洽等等,都选择是从售后角度去切入。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大部分售后环节的用户的提问大多比较固定,比如电商的售后大部分是询问退换货,产品质量有问题等等,类型很单一,答案很明确,比如互金是询问理财产品能否提前赎回,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在线智能客服系统去解答。

智能客服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成本不到传统人力的十分之一,其次,回答准确且及时(杜绝了一些比如回复用户信息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的情况),所以能够大规模应用于各行各业。

从客户分布来看,电商占据了智能客服很大一部分比例,其次是互金,教育等等。可以这么说,电商是智能客服的基本盘,主要是电商购买过程中涉及到很多咨询,售后的问题。互金和教育是智能客服的增长点,比如课程的推荐和续订,理财产品的咨询等等。

其次,既然从场景上看,在线智能客服系统面向售后这个场景已经基本上做透了——大公司自己会开发智能客服产品,而微型公司刚刚建立雏形,还不到大面积使用客服这一步,因此智能客服的定位其实很清晰,那就是面向中小互联网公司的长尾需求。

而相对的,售前场景还没有开发,因此从售后转到售前,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应当可以理解成一次闭环。

而所谓的在线智能客服系统,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客服机器人”,而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积累,给人工客服提供一系列包括用户画像、大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比如用户接入客服系统中,系统会告知客服这个用户的行为数据和浏览数据,包括系统给用户打的标签,这些都有利于客服人员针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回应。

其次,也可以对客服人员本身的业务能力进行分类和管理。举个例子,有位女客服声音甜美,非常擅长和男性客户沟通,那么系统在整理客服人员资料时,就会把这个特征标签加进去,最终的形态是达到人机融合的理想状态。

说白了,就是对客服整个系统进行数字化的升级,从用户端到供给端都是如此,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客服系统运转的效率,同时大大解放人力。

在线智能客服系统会取代传统客服吗?

正如人们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一样,关于在线智能客服是否会取代人类客服也是一个问题,但我觉得无论技术如何进步,思考这个问题就如同考虑“火星移民人口太多怎么办”一样,没有现实意义。

有以下几个原因:

1、是至少到目前为止,电话客服仍然无法被取代。事实上很多行业都依赖电话客服,从银行业到苹果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电话客服系统,在电话客服系统上,也做了一些基于智能客服的尝试和改变:比如用户可以语音输入自己的问题,然后跳转到相应的服务,很大程度上,这能降低人工客服的工作量,因为很多用户的问题,比如查询话费之类的,完全可以通过智能客服来完成。

2、最完美的形态是人机融合,而不是完全取代。我们以翻译行业为例,现在以谷歌翻译为代表的翻译产品已经能翻译简单的文言文了,更别说普通文章,这让很多英语翻译从业者很惶恐,但事实上最理想的翻译形态是先利用机器翻译,然后人工进行后续的审核校对,比如语法上,词义上进行调整,这样不但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准确度。

智能客服时代,已经来了!